看本書並不是為了要選好股,自從栽入投資市場後,基本分析只能作為其中一部分參考依據。

而我想看懂財報,是希望能瞭解每間公司營運模式、獲利來源或瞭解公司營運是否有異狀,甚至能從這些數據中,發現如何提升業績。

不論是老闆、經營者或行銷等人員,看懂財務報表才能知己知彼,並有依據的分析資訊。

 

財務報表必懂四大報表

1.資產負債表:用來了解企業資金的狀況。

2.綜合損益表:公司賺錢還賠錢的表。

3.現金流量表:企業得的錢流向到哪呢。

4.股東權益變動表:跟股東有關的權益。

 

直接以實際例子觀察,

證券交易所能夠直接查詢到各公司的財務報告書。

1463強盛,這檔我從技術分析挑選出來的,主要做紡織相關,台灣唯一工業4.0智慧化產業,讓我一探究竟是否有這個實力。

 

開始觀察幾個重要資訊

1.企業是否賺錢?利潤好不好?

從合併綜合損益表觀察,純益率43%,也就是扣掉成本及費用等等,每做100元生意,可以賺43元。

去年同期純益率15%,公司不僅賺錢,純益率表現快比去年同期成長快三倍,看來成績還不錯。

2.跟去年相比,盈餘是成長還是衰退?

105年1月至3月淨利為1650.8萬,而106年1至3月淨利為3億6千多萬,成長快21倍,從數據上看來工業4.0的智慧化產業有收割的狀況,是否真的如持,就繼續看下去。

3.靠本業獲利還是業外支撐?

純益率43%,而業外收益只佔2%,確實為本業所賺得。

另外可以觀察到105年上半季淨利22%,但業外收入卻高達20%,可見當時都非本業在賺錢的。

看來有轉型成功?

4.產品的競爭力如何?

產品競爭力就要觀察"毛利率",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,毛利率才會高。

強盛在2016年第四季毛利開始飆升,高達47%,到2017年第一季還提升到55%,顯示該公司所產品有其競爭力。(PS大立光毛利率高達7X%)

5.企業賺的錢都用到哪裡去了?

觀察現金流量表,營業活動之"淨現金流入"及"投資活動之境現金流出"

觀察完公司確實是賺錢的,那還要再觀察,錢錢是否有入口袋?

本公司稅前淨利為4億1千多萬,但營業活動之淨現金流出五千五百萬,非常好,公司賺錢沒有放在口袋有拿出去再投資,但資金流到哪裡去?只好看下去....

綠色框框部分,有七億五千多萬資金在"公允價值衡量金融資產"....不知道是啥,只好再持續往下查個詳細...

也有3億1千多萬為"預收房地及工程款".............這裡開始我發現有異常狀況

痾.........分析到這邊發現,這間公司根本就是房地產公司....賺來的錢都投資在股票和基金上,且還虧損慘重,如下表...

 

直接結論:

不動產的收入比本業還多????

所以一開始觀察到的營收忽然大幅成長,且又是本業根本就是假的.........

剛好選到一個不錯的例子,有許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...

從一開始這間公司技術線型很棒、籌碼普普、基本面也很棒,但實際觀察後卻不是如此......

若要投資,非本業的就會直接剃除選項,不管股價是否一直噴,因為這樣就叫做在投機不是投資。

這就是我想學會看財報的原因,若能瞭解到這間公司的真實收入來源,也就能知道這間公司是否具有競爭力。

這檔股票例子我就不刪除,以下的分析的步驟我就不再做著墨,之後會再找其他公司在做分析與分享。

6.投資報酬率如何?

7.短期資金周轉是否順暢?

8.財務結構是否穩當,獲利是否足以支付利息?

 

以上分析為純粹個人練習分析,不做任何投資推薦,投資一定有風險,請多加留意。

By Stuart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任我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